close
前兩天家庭主夫提到在某些光線不足的場合下,DSLR 表現的會比 DC 來的好,但又煩惱關於鏡頭,閃光燈的東西。沒錯,在輕便上面,DSLR 永遠無法跟 DC 相比,但是高 ISO 時的可用度,DSLR 相對的可靠很多

我用過兩台相機,一台是 Canon G2 ,翻轉式螢幕與亮麗的畫面讓我愛不釋手。另外一部是 Pentax *stDS2,在 DSLR,第一顆鏡頭是 DA16-45/f4,幫我留下了很多巴黎的回憶,當然,後來又陸陸續續敗了很多鏡頭 >_<

以我的使用經驗來說,DSLR 在室內或者弱光中是否表現狀況,得看搭配的是那個鏡頭。DA16-45 最大光圈只有 F4,在很多室內的狀況,儘管拉高 ISO 到 800(我覺得畫質還可接受),還是很多拍出來有手振的。後來,我又買了FA50/f1.4,DA40/f2.8LE,希望可以透過大光圈鏡頭的加持,可以提高室內拍照的成功率。

確實在高 ISO 與大光圈的配合下,成功率變高了。但卻引來另外一個問題,在 DSLR 上,景深不像 DC 那麼深。開最大光圈,一來成像比較鬆散,二來景深很淺,一個不小心,本來的對焦點就掉到景深外,造成意外的迷焦。

這樣看來,似乎 DSLR 比起 DC 來,並沒有太多的優勢。

我想要說的是,DSLR 跟 DC 比起來,還有很多方面要一起考量。例如,DSLR 的對焦再慢,都還是比 DC 快。在景深方面,跟光圈的關係很容易看的出來。以前用 G2 用 F2 跟 F5.6 根本沒什麼差。對於攝影新手來說,DSLR 可以輕易的拍出 DC 上沒法子表現的淺景深。

可交換鏡頭也是一個特點。以我自己來說,我喜歡廣角拍出來畫面的感覺。在 G2 也曾經去買了 0.7x 廣角鏡,嫌周圍畫面霧化而脫手賣掉。在 DSLR 上面,在經濟許可下,可以買喜歡的焦段。16-45 不夠廣,還有 DA12-24可選。喜歡長焦拍人像,Canon 有著名的70-200三白鏡。喔,更正,是四隻。DC 上的鏡頭,多少就是多少,額外加上鏡頭,整個體積比起 DSLR ,優勢就縮小很多了。

例如,我自己用的 Pentax DS2 + DA40 餅乾鏡,比起 G2 可大不到那邊去。Pentax 家輕便,質高的定焦鏡頭群,隨便一個相機包都可以帶個一機兩鏡,對於偶爾會去爬山的我來說,正是最好的選擇。

並不是所有 DSLR 的系統都是這樣。家庭主夫如果要進 DSLR ,一定要先想好,喜歡的焦段在那邊。長焦,變焦鏡,對焦神速就是選 Canon,犧牲體積來換大光圈。如果跟我一樣,常用焦段在 100mm 內,Pentax 會是不錯的選擇。尤其是他剛發表了一個新機身,K10D。防滴防塵,明亮清晰的大對焦屏(我的可比 Canon 20D 來的大喔 :p)可以增加兩級快門的防手震,CCD除塵等等特點,真的讓人流口水。

至於 DC ,我一直在想,對於我來說,那是另外的應用方式。DC 能夠隨身攜帶真的很棒,可能情況下,我也想再買一台 DC 當隨身機。拍拍去吃美食的內容,隨時想拍時就可以拿出來拍。

如果要出去玩,再麻煩還是想帶我的 DSLR 出去 :)

至於回到室內應用,我的解法是,就買顆外閃吧。跳燈可以解決大半的情況。如果禁用閃燈的地方,恩,那就多練習,讓手穩一點囉,或者買有防手震的 DSLR or DC。

提供給家庭主夫一點意見,參考看看 ^^

改天我再拍拍我的攝影咚咚好了,至於Pentax *stDS2拍攝結果,可以參考我的 Flickr
http://www.flickr.com/photos/seegang/sets/


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