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願意,請你停一停,聽一下張雨生的歌。


 
    這輩子,如果要我只能選一位歌手的 CD 來聽,我應該是毫不考慮的選張雨生。有許多歌手與他想比,更加的偉大,唱出更多感動過許多人的歌曲。但對我來說,不單是因為他後來悲劇性的離開,而是張雨生從國二開始,一直到大學,陪伴我這麼長的生活記憶,卻是其他歌手無法取代的。

    國中,好像台灣正開始瀰漫一股正面的氣氛,那時沒有藍綠對抗,經濟奇蹟,四小龍,台灣錢淹腳目是最常見的。黑松沙士廣告歌曲,我的未來不是夢,讓全民瘋狂的程度是現在難以想像的。就連就讀國中時的模範生,在全校朝會上都要高聲唱一次,害我很想要拿操場上的小石頭丟他,拜託他不要隨便唱張雨生的歌。

    我還記得我是在陳相甫家,一樓的客廳裡面,聽到張雨生第一塊個人專輯。當天下午就跑去買回來,迷的不得了,哪管什麼主打歌不主打歌,聽完 A 面最後一首渺小後,繼續聽 B 面的我要和天一樣高(當年主打歌會分別放在 A1, B1)。每一首歌都會唱,下課就從頭唱到尾。到現在,我還是可以唱完整首渺小,還有那時根本不懂得永遠都像才認識。

    那時,還不懂得什麼戀愛啦,生活的煩惱啦,巴不得每天都是上學,痛恨假日不能去學校,討厭補習,討厭英文老師,跟國文老師鬧翻。只覺得,張雨生的歌曲裡,除了情愛之外,好像還有一點什麼不大一樣的東西。沒有菸抽的日子在六四時,讓我曉得了王丹,動物的悲歌講的是流浪狗,更不用說是像是永公街的街長,我是一棵樹等等好像不應該是流行音樂的主題,都可以在張雨生的音樂裡聽見。實在是很特別的一位歌手,而不單單只是講情說愛而已。

    大學時的女友,有天跟我說〔seegang,張雨生找我還有幾位同學去幫忙錄唱片耶〕。記不得那時的心情是什麼了,好像也沒特別興奮,大概是因為錄音會害她到很晚才回家,所以我不大高興吧,到頭來主要還是聽在 CD 裡面熟悉的大提琴 ^^;;  真是不知道在想啥。

    手邊沒 CD,不過印象中應當是靈光,後知後覺,口是心非,以及河這幾首歌。這幾首歌也是我非常喜歡的,聽到靈光跟河都還會起雞皮疙瘩。雖然只是兩塊專輯裡面的幾首歌,也拿到了張雨生的親筆簽名,這樣的間接緣分,彷彿拉近了跟張雨生的距離。

張雨生,
卡拉OK Live‧台北‧我,靈光

    到最後,我與前女友也一同到政大去參加張雨生的怎麼說,告別儀式嗎?今天,是張雨生,我猜是出道 20 周年展覽最後一天的日子。主日崇拜後,也順道過去看了。
會場禁止拍照,沒能拍下會場的照片給大家看。在不大的空間裡擠了許多的人,對於不習慣人多的地方的我來說,總是不夠自在。停留了一下,看著裡頭的手稿,也就離開了。如果可以更安靜的讓人聆聽張雨生的作品,不知道該有多好,我大概可以窩一整天吧 :) 這是自己的奢侈的想法,有喜歡張雨生的朋友,願意這樣辦紀念展,也是滿難得的。

    混雜了年少時的記憶,對於張雨生,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紀錄對於他歌曲的點點滴滴想法。明天把之前 CD 轉的 MP3,再拿出來聽吧。

    謝謝 TK 的幫忙
,在多找兩首歌來放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