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的好快,還記得去年寫過一系列的花蓮路跑之旅嗎?去年我們一行人在聽完林義傑演講後,只有 Duncan 跟 Goldberg 如火如荼的進行馬拉松路跑的準備,目標是年底的 ING 馬拉松,而太魯閣就是個很不錯的前哨站。基本上呢,去年我算是掛羊頭賣狗肉之旅,單純的去享受花蓮的好山好水好人情。那時便約定好,五公里真的不夠欣賞太魯閣內的美麗風景,來年一定要報比較長的賽程,好好享受一下。

    在暑假中還偶爾會抽空去健身房跑步機上去練習看看,開學後,晚上都有幾天都得去上課,根本沒花心思在練習長距離的路跑上。心裡打的算盤是,去年 ING 的 9km 組,完成後感覺並沒有太疲累,這次太魯閣儘管路跑距離拉長一倍有餘,但慢慢跑應該還是可以跑的完吧。反正我這肉腳,本來就沒打算跟 Cage,Matt,Duncan 這些健腳級一樣,拼兩小時完賽。能夠順利完成這個賽程,才是最重要的。後來,還是證明,對於長距離路跑缺乏練習,會付出慘痛的代價的。

   太魯閣路跑,並不像台北 ING 一樣,有分比較多的組別。這次第八屆只有分三個組別,五公里,半馬拉松(21公里),以及全程馬拉松。說真的,如果有十公里組,我一定毫不猶豫報這組,在距離上沒跳太多。就像我說的,根本沒想到半馬拉松,對於平常不運動的工程師,負擔有多重。


    這次總共有 Duncan,Benson,Cage,Kevin,Matt,跟我參加 21公里。前排的 Bob,Lucy 跟 wiwi 參加五公里組。跟去年一樣,會先出發往亞泥鳳凰林折返,通過東西橫貫公路牌樓後,一陸上坡到約八公里後的溪畔後再次折返,接著就是一路到終點。在前天晚上,Cage 鼓勵我說,不管怎麼樣,只要撐過 13 公里後,接下來就都是下坡路了,應該沒問題可以完賽,讓我比較有勇氣去跑隔天的賽程。

    當天的天氣比起去年來說好很多,太陽在出發後也出來了,跑起來很舒服。抱定主意,就是按照自己的步調慢慢的跑,不去想成績的事情。起頭的五公里還算蠻順利,基本上應該算是給大家熱身用。過牌樓後,風景會更漂亮,上坡路也是考驗的開始。

    一開始步伐跟呼吸,腳步都還蠻 OK 的,上坡路大概跑了一兩公里後就開始想要停下來用走的,但總想著,啊,到下一個彎角,到下一座橋再停下來休息好了。看著身邊一同跑步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有的人真的很厲害,邊跑還可以邊拍照,邊聊天。而我老早就已經氣喘吁吁。邊看峽谷內的美景,邊覺得,果然報 21 公里才是對的啊,而這時,我還沒經過五公里組長春祠折返點勒。

    其他的一起來的同伴早就不知道跑到哪邊去了,在通過長春祠後,腳步明顯的變慢很多,此時也已經超過我曾經不停腳最遠十公里的路程。身體心肺似乎已經習慣這樣的負擔,但是膝蓋的部份開始可以感受到酸痛,步伐邁不開,就算維持住小跑步的模式,大概跟步行的速度差不了太多。於是,接下來的路程就開始跑跑走走,順便欣賞峽谷內的美景。

    沒概念到底 21 公里有多遙遠的我,隨著峽谷內蜿蜒的公路前進,開始猜想,到底 21 公里的折返點在哪。越靠近折返點,看到越來越多已經開始折返的跑者往回跑,心中想,這 8KM 的上坡總算要結束,接下來下坡就會輕鬆很多了。ㄧ個彎拐過了,一個上坡跑著,走過了,那該死的折返點一直都看不到。而我步行時間已經越來越長,膝蓋的不舒服已經不去管他,取而代之的是左腳底的疼痛了。跟去爬山一樣,老搞不懂自己明明不是運動型的男生,為啥老愛參加這類長時間的活動。還好,路跑不用去面對懸崖,只要慢慢前進,總可以有完成的時候。

    終於在吃過一次餅乾,香蕉,喝過兩三次水後,我也通過 21 公里折返處,剩下,就不到十公里的路程了。腳好像也稍微恢復了些,開始用小跑步的方式繼續前進。但此時,我已經落在隊伍的後四分之ㄧ處了。隨著每往前跑,腳步越來越覺得沉重。有點對自己生氣,如果是心肺跟不上,放慢速度就好了。這次明顯的是因為練習量不足的關係,雙腳沒這樣長時間的跑步,已經太疲倦了。就算是下坡路,速度也拉不起來。雖然腳痛,還是得要慢慢前進,哪有人因為這樣而放棄,不是太可惜了嗎?

    在最後剩下五公里處時,馬拉松最領先的肯亞選手超越過我,時間那時是兩個小時整。如果說,前 16 公里是考驗體力,後五公里才是考驗意志力的開始。每經過補水站,我開始想念那鹹鹹酥酥的餅乾,之前 Cage 警告過我,有人因為吃太多到最後跑完就去吐了。跑了那麼久,肚子特別的餓,開始蒐集各站的餅乾,小餐包。可惜,最想吃的香蕉已經早就沒了。經過醫護站,也請他們幫忙噴點肌樂,看能不能讓腳比較不要痛。

    身邊的跑者越來越少,而每經過一公里就覺得標示牌一定在騙人,哪有走那麼久,才經過一公里。最後兩公里更是覺得漫長,好像怎麼都跑不完的樣子。好不容易進入砂卡噹隧道,看著橋墩上整排的石獅子,想起去年 Duncan 跟 Goldberg 居然在跑完 21 公里當天下午,還陪著我去走砂卡噹步道,想想真是厲害到不行。

    而我已經很想罵人,小跑步一陣後,兩腳小腿的肌肉開始會抽蓄,有點要抽筋的前兆。在這最後幾公里,我的速度已經降的很慢了,如果又抽筋,那可能就無法完賽。用走的方式,左腳底板老早就開始會疼痛,走起來一跛一跛的,小跑步還比較不會痛。聽著有經驗的跑者給的建議,不要跑太快,不要停下來休息,縮小步伐慢慢跑比較不會累。唉,我也希望可以這樣啊。

    最後在隧道內,漫長到看不到盡頭的感覺,好像在黑暗裡面一直緩慢前進。我也不知道時間過了多久,是不是還符合三小時完賽的資格。但只剩下一公里,怎麼樣也不能放棄吧。在看到終點出口的同時,也聽到工作人員幫忙打氣時的提醒,還 20 分鐘就三小時了喔。唉,本來還妄想能夠在兩小時三十分鐘內完成勒。沒想到最後五公里竟然花了那麼久的時間。最後一段路,用小跑步差點導致兩小腿都抽筋,最後還是用步行的方式通過終點線。

    經歷半馬拉松,才知道,要多少的體力跟勇氣,才能去跑一次馬拉松。這次把腳的力量幾乎都用上了,還是這樣落魄的完賽,真的是太輕看半馬拉松的距離了。當天下午,左腳底痛到根本走起路來都一跛一跛,速度慢到不行,趕緊跟著大家去按摩才稍微紓解疼痛的感覺。一直到一週後,我正在打字的今天,走起路來,兩腳底還是隱隱作痛,趕緊貼上藥膏讓它比較快好些。

    跑半馬拉松痛苦嗎? 說實在,還真不輕鬆。值得嗎?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小目標的實現,但是,在花蓮說打死在 ING 都不再報半馬,要退回 9 公里組的我,星期一鳥頭 MSN 說,是報名最後一天時,還是選擇了報半馬拉松 XD。趁身邊朋友一起跑時,也許,明年底會挑戰人生第一次馬拉松吧。只是從 ING 開始,一定要抽空去練習,不可以再這樣了。

   

--
後記,跑完後,我豬頭居然先返回民宿了,錯過大合照也就算了,還害大夥擔心我不知道是怎麼了,真是不好意思 ^^;; 對不起喔,再一起來跑步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