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y savior : Duncan & Eric


星期六,跟著阿貴以及一群夥伴出發去走霞喀羅古道,全長約 22 公里。從清泉進,養老出。早上五點起床後,將背包與裝備打點好,雙登山杖,水袋,相機,鏡頭,閃光燈(大失策),與阿邦 (Eric) 跟 Duncan 前往竹東會合。說實在的,對於霞喀鑼古道的情況,我是全然的無知,仗著曾經單攻過玉山,想說這 22 公里雖然不短,一來沒有高海拔氧氣的問題,二來夥伴裡面女生也還不少,應當是還 OK 的。沒想到,最後還是因為我身體鍛鍊的不夠,以及懼高症的關係,演變成差點走不下來的狀況。還好,有 Duncan 以及阿邦強力的奧援,鼓勵與陪伴才順利完成這段旅程。

早上跟阿貴的中巴會合後,短暫的自我介紹後,很快的,我就因為睡眠不夠,在車上昏睡過去,連隔壁附近的女生暈車,我都全然不知。這是此次登山的第一個錯誤,睡眠不足,讓我們早上的行程走的倍感辛苦。在將近兩個小時的路程後,中巴遇上了一處狹窄的崩塌處,趁著司機大哥處理路上擋路的樹枝時,探出頭去,差點沒把我嚇死,車輪恰恰好走在道路的邊緣,底下就是一小崩塌處。後來在大家的建議下,司機大哥讓我們在那邊下車,步行進入登山口,他再想辦法倒車出去 (據說花了三十分鐘)。也因為這樣,讓我們總長度再增加 3 公里。

星期六早上,非常適合登山走步道。天氣涼爽,陽光普照。我們邊走邊聊天,一下子就到登山口了。

路上的芒草,拿來試試 DFA100 macro 的威力 :P


在出發前跟阿邦,Duncan,阿貴 的合照

路程一開始就是一連串的緩上,步道的狀況非常好,沒有大顆的碎石,一路上幾乎都有樹陰,氣溫宜人,走起來非常的舒服。我們在比較後面的梯次走,或許是太久沒有爬山,雖不至於走不動,但想走快也不行。不知道怎麼回事,怎麼走都不順,拿登山杖走起來卡卡的,相機掛脖子上會晃,拿在手上怕摔到,相機包掛前面會卡肚子(我太胖了,嗚嗚),調整了老半天,才發現,空手走最好走,那我帶相機出來幹麻 ^^;;。

邊走邊看,也練習怎麼拍 Macro 鏡,底下是拍蒲公英,效果還挺不錯,蠻值得帶出去的。

大家慢慢走,到了中午休息吃午餐時,才經過 6Km 的地標。大家煮奶茶,咖啡喝。Duncan 示範什麼叫做由下往上構圖法,感覺還不賴,Model 是阿邦,哈哈。

我跟阿邦決定,我們應當趁著身體還 OK 時,往前趕點路。沿途我跟阿邦順順的走,很快的累積路程。沿途看到很多大鳳蝶,心情挺高興,可惜我實在沒追焦的能力,只能用眼睛記憶下牠們美麗的身影,沒能拍回來給大家看。到了一處溪谷,看到一顆很美的大樹,挺立在溪邊,試著拍了很多張,還是挑不出能顯示出它剛直的身影,可惜。


經過 13K 白石吊橋時,走在上面,超怕的。橋上只有木板,兩邊完全沒有可扶持的地方,用鐵線跟纜繩連結。本來是我走前面,阿邦走後面。走到一半我凹阿邦,讓他走前面,我專心的盯住他的後背包,一步一步慢慢走過去。還好,當天沒有啥風,橋也不大會晃,不然可能會走不完 :P

經過白石吊橋後,才是考驗的來臨,相機在此之後,再也沒拿出來的機會。根據先去探路的弟兄回報,接下來三公里,要面對三處崩塌的地形,得要高遶才能通過。在第一處崩塌地時,上面鋪滿了施工的稻草,僅僅用細綿繩以及鐵網沙包固定。走在上面,有好幾處要攀著固定的鐵釘通過。有懼高症的我,對於每一個落腳踏點都再三的確定,身體因為緊張,過度用力而僵直,讓我更無法順利的移動我的身體。完全不敢往下看,右手一直找尋可攀附的固定石頭,怕的要命。拼命的向上帝禱告求祂保守我們一行人的平安,我想,那時候上帝爸爸應該被我唸到耳朵都痛了吧。

好不容易經過第一處崩壁的地方,第二處比較好走的多。我完全是依賴阿邦來幫我找尋前面的踏點。後來 Duncan 也趕上我們,三個人一起走。在路上有經過施工的工寮,看到他們準備下撤回去,還騎摩托車,心中踏實不少,想說,摩托車都可過的崩壁,大概也修的差不多了。沒想到,後來有個工寮的女生,手拿 Prada 包,蹦蹦跳跳地從我們旁邊趕過去,問她說那處崩壁情況如何。

蠻大的,上面都是我們修的喔。什麼?摩托車怎麼過?用流籠啊....

聽到後,臉當場綠掉,因為那時候已經四點多將近五點,天色很快就會暗下來。在天暗的情況,如果還要摸黑走崩壁,是相當危險的一件事。到了崩壁前,看到前行的夥伴停在那邊討論該怎麼過去,順便休息。沒想到那兩個女生,很輕鬆的帶領著我們踏著沙包當作階梯,一路往上行接近一兩百公尺,雖然驚險但平安的通過了最後的崩壁。距離最後的路程還有將近六公里左右。

到那時,我的左小腿已經因為在經過三處崩壁時,過度用力導致肌肉僵硬,在路上發生了有生以來第一次的抽筋。還好,情況並不太嚴重,還能夠維持每小時走三到四公里的速度。但是我的雙腿已經接近極限,左右小腿,跟大腿陸陸續續出現了接近抽筋的狀況,完全不能夠用太大力行走,只要一抽筋,整塊肌肉繃緊,很難受。此時,天色也慢慢暗了下來,需要把頭燈拿來用。Duncan 跟阿邦在這邊幫了我很大的忙,他們分攤了我的背包與相機包的重量。雖說是輕裝,每個包大概三五公斤跑不掉。

最後那段路,在 Duncan 調整我們的步伐,讓我們在沒有停下來休息的狀況下,順利的走完剩下的步道。還好,霞喀羅的路況非常的良好,走下來會合時已經是晚上六點多,總步行時間將近十個小時。還好他們兩位的幫忙,不然我大概是很難在時間內走完。

現在手腳都處在酸痛的地方。人如果太緊張,肌肉太過用力,其實是會造成反效果,我猜我的酸痛大多是在經過崩壁時所留下的後遺症,反倒是左手儘管使用了一天的登山杖,由於沒出力攀住石塊,現在倒還好。

霞喀羅是一條很漂亮的步道,很好走,我猜,等天氣再冷一些,路上楓紅更明顯,一定很漂亮。再約朋友一起去,走一半就好了。到時候,一定要好好的替霞喀羅拍幾張美麗的照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