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連續煮了兩次虱目魚粥, 第一次蠻失敗的, 有點小難吃, 不像外面賣的那樣, 魚肚滑嫩, 魚湯甘甜.
第二次就好多了, 還蠻可以入口, 距離我理想的中的口味還有點遠, 應該大概知道怎樣改善, 下次再作會
更好些. 儘管有些步驟有點無厘頭, 把兩次的過程寫下來, 作為以後改善的紀錄. ,

準備工作:
a. 洗淨蔥後, 將綠色的部分切成蔥段, 白色切成蔥花備用
b. 同樣洗淨薑後, 切成薑片跟薑絲兩部分
c. 洗淨虱目魚後, 魚肚不分段, 其餘魚身切段約 3~5 cm 厚, 請參考下面圖片


第一次:
a. 放三分之一鍋水, 恰好可以淹過虱目魚, 開大火將魚煮熟
b. 水滾後, 將蔥段, 薑片下鍋, 撈起浮渣, 開小火
-- 這樣可以讓湯比較清澈, 蔥段與薑片去腥用..
c. 過一陣子後( 自由心証啦..) 將魚肚撈起, 開大火把蛤蠣放下去煮,
d. 等蛤蠣開口後, 將白飯放下去一起煮.
e. 關火, 起鍋前放薑絲, 加點醬油調味...

在這邊有犯了幾個錯誤. 步驟 1.b 中, 我太早把蔥段跟薑片放下去. 這樣一來會導致浮渣跟蔥段, 薑片搞
在一起, 很難撈的乾淨...第二個錯誤是, 步驟 1.b 後, 我試了一下湯的味道, 發現太淡, 又沒注意到蛤蠣
本身也是會帶鹹味的, 加了太多的鹽巴, 後來發現太鹹了 Orz

第二次:
a. 還是放三分之一鍋水, 開火煮水, 不放魚肉
b. 等水滾後放虱目魚, 魚肚, 轉中火等一下
c. 撈起浮渣後放入去腥的薑片與蔥段..
d. 維持小滾的狀態後, 趁蔥段還沒煮老把它撈起丟掉.(反正又不吃它..:p)
e. 加入白飯一起煮, 由於我不喜歡吃太老的魚肚, 把魚肚先撈起, 放在盤中加醬油.
f. 覺得飯有點入味後, 關火, 起鍋前放薑絲, 加點醬油調味...

先說明為什麼第二次沒有蛤蠣, 因為....第一次就把半斤的蛤蠣煮掉了, 第二次煮沒有市場可以買, 所以就
陽春點囉..至於為什麼是白飯, 那是因為我沒有米啊 ^^;; 去隔壁的小吃攤買十元白飯就夠一餐啦...

為什麼第二次會比較好吃其實也不知道, 完全沒放鹽巴是一個原因( 我不大喜歡吃太鹹 ). 有把虱目魚撕開
去刺應該也增添不少口感, 稍微彌補了一點因為水都放太多, 湯頭太淡的遺憾.

下次如果要煮, 水可以在少一些, 虱目魚煮好後通通起鍋, 花點時間去刺( 這是個大功夫 )備用, 然後用魚
湯加點蝦子, 花枝, 用白米來煮粥, 起鍋前打個蛋花加蔥花應該會很不錯...起鍋後加一點點胡椒粉不曉得
效果如何? 如果不煮粥, 純魚湯加給滴米酒不曉得好不好?

兩次下來, 我還是不知道到底應該等水滾後下魚肉, 還是一開始就放下去煮, 哪個會比較好..有機會再試囉對了, 不得不提的是金門的菜刀, 真的是好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