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歪掉了的智齒

    不是我在誇口,我的牙齒一向很健康,不曾為了牙痛而煩惱過。牙醫對我來說,是個很陌生很陌生的職業。上次去看牙醫,已經是在大學剛畢業那年的事,也不是為了拔牙齒,而是清洗牙結石。再上一次就更遙遠,得上推到小學四五年級那個遙遠不可考的年代了。小學換牙時都是自行掉落,打架打一打就掉了。拔牙有次拔到一半,牙齒居然從中斷掉,弄半天才拔出好長一根牙根,那恐怖的經驗還好已經淡忘了,不然我應該不敢去拔牙,寧可讓它繼續痛。

    個人對於斜躺的的椅子還蠻偏愛的,小時候放在客廳的搖椅,去剪頭髮時髮廊裡斜躺沖水的椅子,坐在上面都是相當舒服的經驗。唯獨牙醫的椅子例外,我幾幾乎要忘記坐上面緊張的握緊拳頭,全身僵硬的感覺是什麼了。

    自從有天鐵齒,連續兩天在車上嚼口香糖後,就有 TMD 的問題(不是罵人也不是區域彈道飛彈防禦系統的縮寫,請問 PSB 有關詳情),左邊下顎關節處老是酸痛酸痛的。來新公司後,很喜歡這裡的同事,他們都會介紹我去看他們看過覺得不錯的醫生(上次感冒的耳鼻喉科,跟這次的牙醫)。

    因此,想說也好幾年沒看牙醫了,牙結石應該也蠻恐怖了的。在兩週前就跑去預約清洗牙結石,順便問問看關醫生對於 TMJD 的看法如何。還好,兩週前稍微複習了一下躺在牙醫診所的感覺,算是一種減敏的過程,稍稍減輕這次拔牙前焦慮的過程。結束後,關醫生就跟我說,我有顆智齒很可愛(這形容詞是我自己加的)長不太出來,像個竹筍只小小的冒出個頭,有可能是它造成我左邊顎關節不舒服的原因。

    什麼鬼,我以為我這輩子再也不會長智齒了,難怪就笨笨的。沒想到居然給我偷偷長,是大器晚成是嗎?過了兩三個禮拜,看來這智齒被發現後,就卯起來長了。慢慢我自己用手摸,也可以感覺到兩邊臉上稍微有點不一樣。看來還是躲不過去拔掉一途。

    去了之後,先去照 X-ray 看看牙齒到底歪成怎樣。可以看到最左邊那個,基本上就是不聽話的長歪掉的那個。關醫生幫我打上麻藥後,又放我在診療椅上等待麻藥發揮效力,我實在是很無聊,還在那邊興致盎然的看醫生處理別的病人,就拿起相機把照片拍回來,有圖有真相。等到醫生轉回來我這邊,就換我笑不出來了。

    雖然左邊最內側,麻藥已經開始發揮效果。關醫生也很 Nice 的跟我說:「因為在內部長歪掉了,可能要開刀將牙齦切開,如果上面還有骨頭覆蓋住,也要把骨頭切開…要確定看的到,我們才可以將它處理出來,不可以看不到就亂弄」。聽起來亂恐怖一把的。

    牙一咬,心一橫,好吧,麻藥都打了,終歸是要拔的,就來吧…眼睛閉上,就隨關醫生怎麼處置好了。

    其實,有麻藥感覺不太到醫生怎麼弄,就算有切開牙齦,說老實話沒什麼感覺。唯一可以感受到的是,醫生在推或移動牙齒時,有推壓的力道。但也不是很強迫,硬拔出來的,而是往左邊推一下,往內(?)弄一下。彷彿那顆牙齒並不是我自己的,很難判斷出到底竹筍智齒拔的情況怎樣了。就聽到助手在旁邊,大概是看我緊張到不行,跟我說,快拔出來了,再忍耐一下就好了。

    說老實話,它何時被拔出來的,我其實一點都不知道。是整個縫好線,關醫生叫我咬緊時,我才知道,啊,原來已經拔完啦。跟我印象中的差很多,大概是助手很幫忙的把流出來的血水很快的吸走,我也沒感覺到血的味道。對於這樣平淡的結束,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最最起碼,也得有那麼『波』,然後壓力一鬆的感覺啊。關德錦醫生,果真是醫術高超。

    上面都是碎碎念,沒什麼營養的。下面是診所小姐所叮嚀的,請還沒拔過智齒的仔細聽好了。

        ※前一個小時,要咬住棉花,有口水就趕緊吞嚥下去,不要含住,也不要吐掉, 一小時候才可以拿開。
        ※由於傷口可能會發炎,腫脹。因此,第一天得先用冰敷,可以減輕麻藥退去後的疼痛及止血。可用冰塊,或含冰水的方式。
        ※當天晚上,跟隔天早上還是要刷牙,但是簌口不要太用力,隔天稍有出血也算正常,大量出血請務必趕緊聯絡診所回診。
        ※第三天起就可以改用熱敷,簡單的方法是用茶葉蛋。
        ※醫生會開消炎鎮痛的處方簽給你,去有健保拿,不用額外付費。Mindy 說,他的牙醫生認為,如果不痛就可以不用吃了。

    下公車後,晃到 7-11 去買冰塊。想想,與其要冰敷,那就乾脆去買大杯的司樂冰來吃好了。還好,今天沒那麼冷了,不然花四十分鐘慢慢吃司樂冰,恐怕我馬上又得去耳鼻喉科報到了。效果呢,我只能說超棒的。一直到剛剛都感覺不到牙齒不舒服,比我現在含冰塊還有效。

    最後,我忘記跟小姐拿回我的智齒了,下次拆線問問看好了,她說要幫我洗乾淨的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eegang 的頭像
    seegang

    嚮往自由的天空

    se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