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年出去拍照的主力,都是 Pentax *stDS2。沒防手振,沒長焦段,沒好用方便的旅遊鏡,陸陸續續也添購了不少顆鏡頭,對於定焦鏡也慢慢習慣了。對於拍照,說實在的進步不多,在構圖與測光這兩方面,有些瓶頸總是無法突破,還好,偶爾還是可以拍出讓自己喜歡的照片。


猜猜看我是誰 ^^

    感覺上,用 DC 拍照拍出興趣的人,陸續都會想要跳到 DSLR。在以前寫過 DC 跟 DSLR 的比較。基本上我還是鼓勵大家在跳進來 DSLR 前,事先想想自己想要的東西是什麼,儘量少走點冤枉路,錢不好賺,可以發揮自己器材的,才是重點。例如,大家會想說 DSLR 就是要去追求所謂的銘鏡,小小白,IS。有好的器材,在拍的照片上是有加分的幫助的,但拍出好照片跟好器材,其實不一定是成正比的。最常舉的例子就是 Rolla@旅行途中

    長久以來,Rolla 用所謂的副廠鏡,可能大家一開始拍照會買來用用看,然後半年就脫手的 Sigma18-200,拍出了一張又一張有著故事性的好照片。證明了不是拿著神兵利器的,就是武林高手啊 :P 呃,本人算是另一個反証,就算用上了 LE 鏡,星鏡,拍出來的也不過爾爾啊 XD


假裝不在意,耳朵卻是誠實的啊 :P

    啊,怎麼會說到這邊?一 murmur 就偏離主題太遠了。最近添購了包包,比較方便帶著 NB 跟 DSLR 一起出門。Pentax *stDS2 可以勝任大部分的場景。雖說體積不大,卻也還蠻擔心在沒有比較好的保護下,改天萬一摔到,那就慘了。為了節省體積,只能一機一鏡來用,除了大光圈的優勢外,DSLR 不論在取景,還是便利性都相對的不方便些。

    於是興起了一個念頭,要不要買台隨身機來拍拍?方便帶在身邊,要拍 319 的蓋章,或是什麼突發的點子,可帶在身邊就不會有所遺憾了。Survey 了一下,比較推薦的是 Panasonic LX2 跟 RICOH GRD, GRDII, GX100,這幾台。詳細的規格我就不去比較,這也不是這篇的重點。LX2 有著號稱 24 的廣角與 16:9 的拍攝模式,體積小巧,有防手振。幾個朋友在選購隨身機時,也是鎖定這台。可惜梅姨應該沒看我的 blog,不然倒想聽聽她的使用意見,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容易被勸敗成功 XD


管他哪台都好,能把我拍的可愛就好

    而 GRD I, II 則是被 GR Fans Club 的站長 blog 給毒過很多次,小巧的體積,獨特的顏色表現,定焦隨身機是比較不佔優勢,但我用 DSLR 不也都是一堆定焦鏡嗎,想來適應應該是還好。GX100 則是彌補了 GRD 欠缺變焦的部分。另外,GR 系列除了畫面拍出來蠻有味道外,有種低調的奢華 ( 什麼鬼,愛亂敗家就不要找藉口 ),可以滿足一下虛榮心,哈哈。

    隨身機在生活上,也比較不會帶給其他人壓力,總是有人會被 DSLR 的樣子給嚇到,以為很專業的樣子。可以塞進口袋中,到處晃時還可以隨手拍拍。之前贊助我妹買的 Canon DC 也開始出問題,與其修它,倒不如買新的好了,有防手振功能感覺上還蠻重要的。

    另外一個思考的角度是,如果機身可以防水,不論去溪邊還是海邊,一樣可以拿出來拍照。看以前笨 Q 同事阿忠用 Pentax 一台防水的像機,屢屢在氣候不佳時拿來拍照,覺得阿忠真的是很有想法,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DSLR 也是有防滴防塵的機身,可惜我手邊沒有,鏡頭群也都不是 :P 另外考量的就是 *stDS2 用來拍照已經夠滿足我了,但對焦慢是天生的罩門,常拍貓就知道,貓咪很多動作其實是連貫的,紀錄下的一瞬間其實只是貓咪可愛動作的一小部分。如果可以錄影紀錄下來,就不用擔心對焦慢的問題了。又要體積小,又希望能夠防水跟錄影,真的是很挑剔啊。可是還真的是有廠商出這樣的機器喔,SANYO 的 CA65 就完全符合上面的要求,還防水到五英尺,拿來浮潛應該綽綽有餘。本來是鎖定這台的,看了 GRD II 的介紹,又猶豫不定了。


到底要買哪個,好傷腦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