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曬柿乾的季節到囉


從開始拍照,每年在網路上有幾個大家不會放過的題目:
    a. 花蓮赤科山, 六十石山的金針花
    b. 夏季白河, 新屋的蓮花 ( 謝謝宣宣, 這個今年總算有拍到 )
    c. 新竹新埔的柿乾
    d. 苗栗的梧桐花雨
    e. 阿里山的吉野櫻盛開
    f. 老梅的潮與浪花...etc

    說真的,我還蠻不會拍這些主題,總是拍的二二六六的,拍不出想要的感覺,簡單的來說,就是欠練習。去新埔拍也不不是第一次,之前跟 Eddie 還有 Duncan 也拍過一次。那時候去的不是傳統的日曬法,二來抓不出想拍主題的樣子,只是對焦,按快門,那些照片線在都不知道在哪了。

    這次是剛好 Fish 上週末剛拍過,覺得陽光不夠好,不滿意想再拍一次。於是我們就約好這次拍照的行程了。時間短,早上九點多開始拍,中午前拍完還可以趕回去中央跟老闆開 group meeting。一早出門前,抓了 DA12-24,往新埔佳衛加,打算一機一鏡來練習,可以熟悉這顆鏡頭的用法與特性,廣角變焦鏡在這樣的主題上也比較洽當。

    到了之後,發現真是人有夠多的,擦身而過的人,手裡拿著腳架,脖子上掛的清一色是 DSLR,對著廣場上幫柿子削皮的婆婆猛拍。面對擺滿廣場,一篩一篩的柿子,還真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角度開始拍。只能像第一張照片裡的女生那樣,仰著頭,試著去摸索出想要的感覺。在棚架底下拍呀拍的,抓不太到什麼好的構圖方式。偏偏腦袋又不記得到底網路上曾看過的各家好手,是怎麼拍的。好吧,反正就是自由發揮吧。


    後來看到有一位小女生,站著幫忙擦在曬的柿子,湊過去拍了幾張後,才發現,一張照片裡多了人,味道就多很多。那小女生很聽話,從我開始拍照九點多,很努力的幫忙把每個柿子拿起來擦拭一遍,一直到十一點我要走了,那邊的婆婆問他說會不會累,會累就下來休息。中間沒聽他抱怨,還不時順從拍照大哥大姊們的要求,看這邊一下,笑一下。拍照影響人家做事,這樣真的好嗎 ^^;;



    站到板凳上,拍整個棚架曬柿乾的畫面,意外發現盲拍的角度比起自己努力構圖的,有時還讓人驚喜。但還是抓不太到想要的味道,於是便將旁邊拍照的小姐,也一起放進畫面來,才比較覺得像是我要的畫面。


認真的小女生與拍照的阿姨姐姐

    中間也嘗試去擠在廣場前,拍婆婆做事的照片。人擠不見得有好角度也就算了,更糟糕的是,竟然還是拍不出滿意的照片。陽光已經升到比較高的位置,婆婆的臉怎麼拍都是黑的,對婆婆點測光,柿子又會過瀑,打內閃更不用說了,前頭的柿子亮到不行,這時就開始後悔未啥不帶外閃來 :~

    放棄在底下的掙扎,跑到二樓去往下拍。


還是小女生與柿子 

    底下這張有點有趣,其實我是拍不到它的下一張,帶著遺憾的心情把它放上 Flickr,卻意外成為這系列,比較有人回應的照片 ^^;;。可以看到大家為了拍照,站在長板凳上,用著相似的方式,拍下屬於自己的那張照片。看到這張後,本想再拍一張比較 zoom-in,直立構圖的照片,可惜,長板凳上的同好接連著下板凳,又沒找人替補上來,等到串場的女生也下去後,也就沒拍到心中想拍的那張照片,真是殘念啊。


    後來有位婆婆配合攝影課,上去擺姿勢讓大家拍照。可我怎麼拍也拍不好,只是在按快門。於是,我又把腦筋動到旁邊的人身上。以拍婆婆的這種距離來說,已經超出我 DA12-24所能處裡的範圍,但是拍隔壁的,就是廣角鏡的強項啦,哈哈


至於我有沒有拍到廣場前的婆婆呢? 答案是有的,後來又溜回廣場跟梅姨拍個兩張時有拍到,對,沒錯,聽到後面有人喊柚子,想說,不會是那個柚子吧,一回頭,梅姨跟 Vincent 不就在身後嗎? 哈哈,人真的不能做壞事,要是這時候身邊牽著一個正妹,哪可是解釋不完的啊 ( 好像也沒人需要你解釋吧... Orz..)


    這張讚吧,拍了十幾張婆婆,總算有喜歡的角度與畫面了。不過,這張也是用盲拍的,手伸出去就拍到了。那, 這到底算不算是我拍照的實力啊 XD 整個都是花絮系列與忙拍系列,正經嚴肅構圖拍的反倒不喜歡 ^^;;,這樣跟那些手舉高盲拍的正妹有什麼不同 :P 算了,不要想太多,這碎念的壞毛病老改不掉,哈哈

    anyway,大家有相機的,趁著假期有好天氣,記得去出去拍照喔 :-)


ps. 最後的殘念是,我忘了帶 319 了,沒蓋到半個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