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seegang (黑紗帶) 看板: Living_Room
標題: 我的阿媽
時間: Wed May 12 15:49:18 1999


我的祖母過世了。在五月第二個星期天的隔一天。

  不曉得她走的是否平靜。在人生的最後一刻。
我想,她現在一定很高興很快樂地在阿爸父神旁,
卸下長達十數年的病痛及不便,換上了新的,榮耀的身體,

因為她已經盡完神所託付給她的,在人世間的責任。
為人女,為人妻,為人母,也當我親親愛愛的阿媽。

----------------------------------------------------

初聽見這消息時,我並沒有太意外。

那天下午,我洽公出外,告一段落窩在書店看書時突然想到,
如果阿媽去世時,該寫封信告訴我那位內熱外冷的老爸。
不要太難過以至於傷了自己的身體,我老爸還有我們。
回到部隊時,便聽見弟兄轉達給我,家裡有緊急事故要我打電話回家。
   我想,也許該是時候到了。

我的阿媽。對於其他人而言,或許就是一位再平凡不過的老婦人。

對於在幼年時的我,她是一位嚴厲的老太太,
   老是不讓我在正中午時出去和巷子裡小朋友玩。

  對於在小學時的我,她是家裡最疼我的人,
每次都可以用段考100分的試卷換取綠綠的100元零用錢。
  
  當阿媽受到日本腦炎的襲擊,住院又跌倒導致喪失自由活動的能力,    
長達十數年,她成了我最親親愛愛的阿媽。

-------------------------------------------------------------

當晚,熄燈後,故意東看看,西看看,亂看一些雜誌。
不讓自己的心,一下子越過那暗暗的黑夜,回到高雄的家中。

坐在床上,閉上眼睛,讓自己慢慢地回到記憶深處的地方。
  
   我在哪?我在阿媽的房間裡,等著去看外公外婆的爸媽回家。
阿媽總是會把蚊帳掛起來,小心地不讓蚊子跑進來咬我和我妹。

那是阿媽的城堡,裡頭有著各式各樣老的東西。
老式櫥櫃的味道,涼涼地木頭床,還好好地保存在記憶裡。

   阿媽小時後管我是管的很嚴,星期天老是要逼我上主日學。
   每個星期天就看她催我們趕快上主日學,然後檢查我們有沒有乖乖奉獻,
  看我們有沒有偷偷把奉獻藏起來,拿去買零食。

   當阿媽在我小六時,一個再平常也不過的主日,腦炎發作,
   回到家時,大人們已經將她送到醫院裡了。
情況曾經非常的危險,一度我們以為可能要失去她。
那時,我曾跟阿媽私底下約定,她一定活到看我大學畢業才可以。
   一次意外,阿媽的腿斷了,因為她想早日不依賴晚輩,自己上廁所。
   從此以後,阿媽再也不能像從前一樣,拿張小板凳,
跟巷子裡的老太太們談天說地。

   阿媽跟我,感情不曉得為何開始便好起來。
  我喜歡待在家裡,陪阿媽看看門外經過的人,車,
陪她看陽麗花的歌仔戲。幫她敲敲肩膀,扳扳手指頭。
跟阿媽說說話,雖然她因藥物的關係有重聽,但她還是仔細地聽我說。
   最喜歡看看她熟睡的臉,好像一點病痛都沒有似的。�

慢慢地,阿媽開始人也記不住了,老是把我跟伯伯或叔叔的名字搞混。
而那也常成為我們開她玩笑的地方。
不管阿媽叫我的名字是不是正確,我知道她是曉得我是她的孫子的。
  阿媽叫我的聲音,現在我還好似清楚可以聽見。

現在,我老爸在明年的母親節要改別上白色的康乃馨。
   而我,再也沒有人讓我叫她阿媽了。

當我意識到我從此失去阿媽了,不禁開始痛哭起來。

--------------------------------------------------------------

想念我的阿媽,願神接納她一生勞碌的靈魂,安息在天上。
   感謝神不忍阿媽長期臥病,免去了她的重擔,接她回天家。

  但是,我還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地想念她。

在心中別上黑紗帶懷念她。
  我愛她,我的阿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