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seegang (座頭鯨) 看板: graduates
標題: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
時間: Tue May 22 23:29:14 2001

※ 引述《seegang (座頭鯨)》之銘言:
:
: 『什麼是另一個自己』他們問。
:
: 「另一個自己告訴我,我應該怎麼去生活,卻不告訴我我是誰。另一
: 個自己相信,窮一生之力儘可能地去賺錢,才能讓自己年老時不至
: 因飢餓而死。所以,我們總是用盡心機,只為了賺取錢財;就這樣
: ,一直到死亡之日,才發覺自己這一生並未好好活過。然而,那時
: 一切為時晚矣。」
:
: 『而你呢?你是誰?』
:
: 「我就像是每一個傾聽自己心底聲音的人:這個人深為生命的奧秘而
: 著迷;這個人樂於迎接奇蹟的降臨,對自己所做的事總是滿心歡喜
: ,充滿熱情。而另一個自己卻總是憂懼著可能遭遇的失望,讓我躊
: 躇不前,什麼事也不敢做。」

有時候,另一個聲音可能是來自於我們所處的環境中。

當趁著年輕,多打拼,也許可以早點退休,享福。於是我看到許多的
同學,朋友,義無反顧的投入工程師的職場中,用耗盡精力的方式,
試著讓手中的火炬能舉高一點,照亮人生遠一點的路程。他們當作燃
料的,不僅僅是每日長時數的工作,還放棄了許多看不見的東西。

我並不是說,這樣的選擇不好,畢竟他們所換來的高年薪,財富的爆
發力,是我相當羨慕的。

但,是不是念電子的,就是得進竹科,當研發人員(RD),領季獎金
,每年分紅配股,才算是得以發揮所長,學以致用?

這樣在旁人看起來,上選的職業,是不是真的就是適合我的工作?

專利工程師,對於我而言是全新的領域,充滿了好奇的新鮮感。薪水
也許不見得可和RD相比擬,但也還算可以。它仍舊需要我的專業知識
,只是應用在不同的角度方向,這算是另一種的不務正業嗎?

如果沒進去做過RD,我永遠也不知道在專業上,禁不禁得起那樣嚴酷
職場環境的挑戰,到底我的能力是不是夠成為一個所謂高科技的人才
。那麼,我究竟是因為自知不行,一開始便編織給自己逃開的藉口,
好讓自己可以心安理得的放棄?還是生涯規劃的選擇?

兩種聲音在我心裡拉扯,角力著。

「趁著年輕,去電子公司磨一磨,賺點錢,想換工作,再換。」
「整天面對的就是機器,同樣的一群人。賺那麼多錢,沒有好的生活
品質,值的嗎?」
「為了要證明自己的能力,勉強從事自己所不見得那麼喜歡的,好嗎?」
「你真的不喜歡從事RD的工作嗎?也不見得吧,能接觸最新的技術跟科
技,不是你一直嚮往的嗎?」


如果生命的抉擇,可以用一公平的骰子,配上數學的公式來決定,那
該有多好。出了差錯,就怪那顆骰子好了。我太貪心了,巴不得有兩
個我,都去嘗試,對於其中的酸甜苦辣,好壞分辨清楚後,再下萬無
一失的決定。

學習做抉擇的同時,也該學學,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的功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